林深时见鹿

邝露传·乱世飘萍记

  大家好,我来扶贫产粮了,既然你们这么关注all玉,那让你们求all得all吧,喜欢的话请双击点赞收藏哦!

 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 

  邝露五岁而孤,父纳继而无子,既长,许村口凤氏子,凤氏遣三豚一雁聘之,露及笄而嫁。凤生娶新妇未三月,妇受恶母欺凌而逃,遣人寻之,无果,遂弃。

  后经人传述,邝露逃而未果,于途中遭匪劫,擒于山中辱之,露泣曰:妇家中尚有继母老父,不敢轻言生死,望怜惜。匪曰:寨中兄弟几十人,皆盼新女慰之,如允,则释。露允之,随匪入山中,慰匪百余人,数月未歇,终得匪喜,言离,匪不允,曰:寨中无后,需有子继业,匪首三人,各生一子则释。露无奈应之,又居山中两年,为三匪共有,常聚而嬉闹,共枕一塌,达旦数日,匪怜女依依,露得趣而不知山中岁月。诞三子后露欲离寨,三匪曰:慰众匪则允。露又伺百人,终得归。

  途中只身一人,恐再遇歹人,欲寻贵人庇护,路有高马良车,露解髻拦之,言以身相抵,归乡侍奉老父。车中贵人曰:莫入,已有婚约,非礼勿视。遂遣小厮赠与钱粮,驱之。露知蒲柳不可高就,取钱粮跪谢,问及贵人名姓,只答一玉字,即刻而去。露得接济,雇车马返乡,于家门闻小儿啼哭,知继母育有幼弟,不便入门,又返凤家。凤生早娶正妻穗氏,露离去多年方归,只得屈身为妾,倒有一容身之所。然败柳不得凤喜,弃之外庄,少衣缺食,常有匪汉探望,多则十数,少则三四,不旷一日,倒衣食无忧。

  后凤生知其不守妇道,欲报族长处置,按律当解衣浸入湖中,露惊恐求情不得恕,心生死意,幸得三匪率众来救,马背上玉体横陈,扬长而去,露复归寨中,安心侍奉众匪,育有多子,终生不再下山。

     (预知后事如何,且听下回分解。)

评论(26)

热度(22)